繼前篇 老舊電腦主機板硬上M.2 NVME SSD 修改BIOS支援PCIE NVME SSD開機
如果很不幸的,我們把BIOS刷壞,無法開機也進不了BIOS了怎麼辦咧?

像我就很開心的把一個ASUS P8H61-M的主機板BIOS給燒壞了,只好按照以下步驟去修復

1.我們要去買這個東西Ch341A BIOS燒錄器,這個很便宜,蝦皮不到100塊就買的到。
但是你要先看你主機板上的BIOS IC是什麼型號,看上面有沒有支援再買喔,不要買錯。
型號寫在IC上,字超級小,要拿放大鏡看,像我的太舊,型號都糊掉,我還要用猜的,還好我猜對
老舊電腦刷M.2 PCIE NVME SSD BIOS失敗無法開機怎麼辦? 修復BIOS教學

2.找到主機板上面的BIOS IC,如下圖,我這塊舊主機板是活動的,不是焊死在上面的。
如果是焊死在上面的,你就還要再另外買套件延申,用夾的來串燒錄器。
蝦皮上燒錄器都還可以再選購延申套件,視情況買吧
老舊電腦刷M.2 PCIE NVME SSD BIOS失敗無法開機怎麼辦? 修復BIOS教學

3.把BIOS IC取下來,我這是錯誤示範,應該要用IC專用夾,以免損壞。但我已經不在乎它了,為了教學壞了就算了。
老舊電腦刷M.2 PCIE NVME SSD BIOS失敗無法開機怎麼辦? 修復BIOS教學

4.取下來囉
老舊電腦刷M.2 PCIE NVME SSD BIOS失敗無法開機怎麼辦? 修復BIOS教學

5.上面那個凹口的意思是朝上的時後,左上是第IC第1隻腳位
老舊電腦刷M.2 PCIE NVME SSD BIOS失敗無法開機怎麼辦? 修復BIOS教學

6.Ch341a背面有圖示,我的IC是25系列,所以要插在上面顯示的位置
老舊電腦刷M.2 PCIE NVME SSD BIOS失敗無法開機怎麼辦? 修復BIOS教學

7.把取下來的BIOS IC放上去,然後把桿子壓下去,正確夾住IC,記得缺口朝上
老舊電腦刷M.2 PCIE NVME SSD BIOS失敗無法開機怎麼辦? 修復BIOS教學

8.把Ch341a插入你的電腦USB
老舊電腦刷M.2 PCIE NVME SSD BIOS失敗無法開機怎麼辦? 修復BIOS教學

9.下載Ch341a的燒錄軟體跟電腦的驅動程式,下載點

10.執行Ch341a,一開始會是亂碼,上面語言改成繁體中文就好了
老舊電腦刷M.2 PCIE NVME SSD BIOS失敗無法開機怎麼辦? 修復BIOS教學

11.插入有安裝BIOS IC的燒錄器後,按一下檢測,就會顯示該IC的完整資訊,檢查看對不對
老舊電腦刷M.2 PCIE NVME SSD BIOS失敗無法開機怎麼辦? 修復BIOS教學

12.到這邊先停一下,有個很麻煩的步驟要先做,因為BIOS的容量是有限制的所以你改過的BIOS檔案,大小一定會超過限制,導致軟體不給你燒錄進去,所以我們還要先另外用軟體把改過的NVME BIOS重新調整符合IC容量大小限制
UBU Uefi BIOS Update 下載

13.下載後解壓縮資料夾,然後把你改好的NVME BIOS檔案丟到這個資料夾裡面,檔案路徑要記好喔!老舊電腦刷M.2 PCIE NVME SSD BIOS失敗無法開機怎麼辦? 修復BIOS教學

14.再來要打開CMD,右鍵以電腦管理員身份執行
老舊電腦刷M.2 PCIE NVME SSD BIOS失敗無法開機怎麼辦? 修復BIOS教學

15.目錄切換到這個軟體的目錄下,是你放的目錄下,不是我下圖的目錄,下圖是我自己放的位置
老舊電腦刷M.2 PCIE NVME SSD BIOS失敗無法開機怎麼辦? 修復BIOS教學

16.執行ubu.bat,然後要等一陣子才會開始跑,不是當掉
老舊電腦刷M.2 PCIE NVME SSD BIOS失敗無法開機怎麼辦? 修復BIOS教學

17.然後等它自己慢慢跑,要幾分鐘吧,出現按任意鍵繼續就按吧
老舊電腦刷M.2 PCIE NVME SSD BIOS失敗無法開機怎麼辦? 修復BIOS教學

18.然後會有選項要選,輸入0 ENTER , 0 ENTER 兩次老舊電腦刷M.2 PCIE NVME SSD BIOS失敗無法開機怎麼辦? 修復BIOS教學

18.然後你的軟體目錄下就會多一個bios.bin檔案,這個就是調整好可以燒錄的檔案
老舊電腦刷M.2 PCIE NVME SSD BIOS失敗無法開機怎麼辦? 修復BIOS教學

19.再回到Ch341a燒錄軟體,然後打開代入剛調整好的檔案
老舊電腦刷M.2 PCIE NVME SSD BIOS失敗無法開機怎麼辦? 修復BIOS教學


20.再來要按的按鈕步驟應該是先保存(備份)把BIOS裡面原始的資料先備份出來,但是我這顆IC本來就被我刷壞了,所以我就不備份了,接下來步骤應該要是
擦除➜查空➜編程➜效驗
但是我懶,就直接按自動了,然後就開始跑了,要跑滿久的
老舊電腦刷M.2 PCIE NVME SSD BIOS失敗無法開機怎麼辦? 修復BIOS教學

21.燒錄成功啦
老舊電腦刷M.2 PCIE NVME SSD BIOS失敗無法開機怎麼辦? 修復BIOS教學


22.然後把BIOS IC插回去主機板,記得凹洞要朝上,不要插反
老舊電腦刷M.2 PCIE NVME SSD BIOS失敗無法開機怎麼辦? 修復BIOS教學

23.開機畫面亮了,進BIOS了,成功救回來
老舊電腦刷M.2 PCIE NVME SSD BIOS失敗無法開機怎麼辦? 修復BIOS教學

老舊電腦刷M.2 PCIE NVME SSD BIOS失敗無法開機怎麼辦? 修復BIOS教學

24.這次我很貪心,插入四種NVME驅動,我也不知道差在哪,反正也認到M.2 PCIE NVME的SSD了,也可以當開機碟灌Win10了
老舊電腦刷M.2 PCIE NVME SSD BIOS失敗無法開機怎麼辦? 修復BIOS教學

25.這整個過程我覺的我很像神經病,直接買新主機板換電腦不就好了,那麼累幹麻

26.最後還是要說一下,不是每個品牌,每個型號的主機板都可以這樣做,像我這塊ASUS P8H61-M主機板,最新的BIOS還是會失敗,反而用舊版的1102版BIOS才可以,所以不要搞自己,除非你跟我一樣有強迫症,否則乖乖買Sata SSD吧

這篇文章所有需要用到的軟體下載點再整理一次
Ch341a的燒錄軟體跟電腦的驅動程式,下載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行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