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粉絲團行銷是目前最常見的行銷作法

Facebook的會員數眾多,黏著率超高

無論在辦公室,等公車,坐捷運
人人都在看FB

行銷的人嗅覺靈敏,爭先恐後的在FB裡面做行銷佈局
早期Facebook不想那麼快被汙染,堅持不以廣告獲利為優先
反而造成行銷公司輕鬆利用Facebook獲利

這裡我會用我所接觸過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早期行銷公司多以Facebook個人名義來行銷商品
所以有些行銷公司在Facebook裡註冊了大量假帳號
通常都是一些帥哥美女,這些帥哥美女每天的工作就是
1.到處交朋友
2.到處跟人聊天,回應,社交
3.到處分享自己買了什麼東西,超棒的,其實都是自己在賣的產品
我一位朋友甚至開發出Facebook自動化行銷軟體

電腦程式會自動在FB裡到處跟人聊天,分享產品做行銷
很多跟你互動的帥哥美女是人是鬼,網友也搞不清礎

後來粉絲團出現了,行銷公司當然拔的頭籌
成立了大量粉絲團,每個粉絲團的主題都不一樣
各位讀者若是有在接觸Facebook
一定會常常看到很多有趣的高人氣粉絲團,什麼我是哪裡人之類的
有分享生活訊息的,有分享笑話的,有分享影片的,有分享時事話題的
就連很多素人美女【俗稱宅男殺手】也靠著行銷公司操盤粉絲團來獲利


因為早期競爭對手不多,所以率先成立粉絲團的行銷公司
能快速吸收眾多的粉絲,各位讀者臺面上看到許多超級高人氣的粉絲專頁
其實很多幕後都是同一家行銷公司在操盤

這些行銷公司聘顧了大量的行銷人員,各司其職經營不同的粉絲專頁
匯集了大量好幾十萬甚至好幾百萬的粉絲

然後再跟廠商收取廣告費用,將廠商的產品置入在這些粉絲團的分享訊息中
讓數百萬粉絲看到這些置入性的廣告進而購買

不可否認的,早期這樣做的網路行銷廣告效益真的是很大
我所認識的許多行銷公司光靠這一段爆發期,賺到了大桶大桶的金

但才過了兩年,越來越多行銷公司加入這個戰局
Facebook廣大的使用者每天被各式各樣的廣告轟炸

廣告效益呈直線滑落,淪為一堆人每天看到一堆廣告,卻沒有買氣的窘境
連Facebook自己都忍不住跳下來銷售廣告

掌握大量高人氣粉絲團的行銷公司,從早期的直接收取廣告費用
變成只能靠有成交再來跟廠商收取固定比例的傭金,
就我所知常見的是每一筆訂單成交收取20%上下

以上是行銷公司這兩年下來我所見的興衰狀況

而一般企業因為接受新資訊的程度較低
紛紛在後期才踏進Facebook粉絲團的行銷行列
努力的經營粉絲,試圖達到一定的網路行銷效益

就我個人的觀點,只能說為時已晚 ~~ 嘆氣
每次跟熟識的企業主聊天時,業主總是興沖沖的說要跟上流行
為了粉絲團行銷,組織了行銷團隊,站上了這屍橫遍野的戰場
才發現苗頭不對

我曾經遇過一件事讓我百思不得其解
一間公司的行銷主管為了要在Facebook粉絲團行銷有所成績
跑去委託一家行銷公司幫忙衝高該品牌的粉絲團人氣

這家行銷公司我也認識,他們手上有好幾萬個Facebook假帳號
或是利用國外的按讚買讚農場來吸引殭屍讚

於是這家行銷公司收了該公司大筆的行銷費用

然後用這好幾萬的Facebook假帳號把該公司粉絲團人氣沖高高
我很訝異,該公司行銷主管也知道這些讚都是假的...
他只淡淡的回了我一句話:這是同業競爭間面子的問題
老闆說讚不能比競爭對手少,我只好這樣做


有心人士看到這一篇,可能也會想去註冊大量帳號來用
我只能說,FB早在一年前就防堵好了

機會只留給當下有把握住的人


以上,各位讀著是不是跟我也一樣覺的好黑暗

Facebook行銷只有站在浪頭上的人才能得到效益
後進的人,想要出頭,隨著時間的流逝,機會只會越來越低
不信?若是周圍有這一年才開始發展粉絲團行銷的朋友
您可以問他,花了這麼多時間,做了那麼多事,你得到了多少效益?

各位讀者可能會覺的我怎麼把Facebook行銷看的如此悲觀
其實還有非常多的原因

#在Facebook裡經營的大部份內容,都不會出現在Yahoo及Google裡
這可是會產生許多行銷上負面的反應的


有些人可能會問,除了粉絲團,還有社團行銷呀?

我只想說:更慘!

2014年更新,最近有在經營粉絲團的朋友都在跟我抱怨
Facebook為了要獲利,大幅降低廣告的觸及率
降低到只有原本的20%左右,這對花了許多時間及金錢成本的商家
所造成的傷害是非常大的

原本我發表一篇網路行銷內容,有1萬人會看到
現在變成只有不到2千人,強迫商家去買FB廣告

事實證明了,行銷是千變萬化的
這些平臺都只是在養會員數,每個大平臺都一樣
等到養到一個程度後,養肥了就宰來吃

先知先覺的商家,早在這些事情發生前
就已經在其它新的地方先佈局網路行銷
後知後覺的商家,只能任人宰割,每天抱怨
最後失敗收場

網路上做行銷最穩當且永續的作法還是要回歸本質
盡可能利用 網路行銷市場言論控制系統

來永續產生商家在網路行銷上的效益

arrow
arrow

    諸葛行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